2013年7月13日

不是幻想的竹中

竹嶺 7 期 

不是幻想的竹中 

西提 
  

    秋帶來涼意,最易引人懷思,日前不久,獨自回到了風城 
,再度回到了十八尖山下,親嗅那校園泥土的芬芳,內心的感 
覺真是輕鬆得很,那是盈育了我三年的地方,曾經帶給我無數 
歡樂,也曾經使我不斷地成長,當然,我也留下了不少足跡, 
那份親切感真是無可形容,宛如回到了可愛的家一般,看到校 
區景觀仍是如此地美,還真想再投入她的懷抱,然而歲月易逝 
,曾幾何時,我們這些老骨豆悄悄地離開了她,沒有帶走任何 
可讓人紀念之物,我們現正須要邁開步伐,勇敢地向前邁進, 
要把竹中傳統與精神帶到社會上的每一角落,如此才不枉為竹 
中人。 


    畢業後到現在已有半年了,半年來我對母校的感觸良多, 
我必頁提出幾點來與竹中人共勉,因為當你還置身在竹中的校 
園時,可能無法了解到自己的竹中是如何?也更無法知曉外人 
之眼光如何?現在我就畢業後的知聞與感慨向各位敘述一番: 

    首先我會迷惑地問自己,到底竹中是在成長抑或沒落,我 
也問過不少校友,但各人意見皆有所別,而共同的一點就是「 
竹中人太念舊了。」就有如十九世紀的中國,太會迷戀過去, 
而遭致列強瓜分。懷念歷史,保存歷史是我們必須做的。但是 
像我們竹中只會叫囂以前的竹中是如何又如何,可是對今日的 
竹中卻隻字不題,老是沈迷在以前的世界裡,這是何等的不幸 
,難道她真的沒落了嗎?不!竹中永遠屹立不搖,而且不管經 
過多少歲月她仍是茁壯堅強,但是,理想的空言是幻想,幻想 
的世界不是理想,理想必須與實際行動配合才能達到健全的地 
步,竹中人,難道你還懷疑嗎?難道你還會遲疑不決? 

    在今年的暑期訓練中,無意間問起了連上一位同學是否重 
考?他的答案是否定的, 後來他反問道「你呢?」我答 { 可 
以說是,也可以說不是,因我是考高中時重考的。」當他聽了 
回答後,臉上發出懷疑的表情問道:「你不是竹中竹嗎?怎麼 
連竹中都要重考,我們南部連聽都沒聽過呢?」這位同學亦不 
過是南部某一明星學校,竟然將竹中如此貶損,當時心中激動 
不已。晚間,我無法入眠,我在想竹中輝煌歷史竟然毀在我們 
這一代的手裡,我們這些畢業的老骨頭有責任,而你任在校的 
同學,不是更有責任嗎?奮起吧!不要再念舊了,如果只是生 
活在美好的回憶和幻想裡,竹中還有救嗎? 

    那天回到新的車上,聽到幾個陌生的女同學在談論者竹中 
人,我靜心地聽著,想要知道她們到底對竹中了解多少?有一 
個首先開口說「我覺得竹中人還不錯」「我覺得他們有一股傲 
氣」,「剛開始,我很討厭竹中人,後來發覺他們各方面都不 
錯,例如打球、游泳、音樂、功課各方面表現都極佳,」…許 
許多多的意見她們都談了,可以說真的挖了我們的根,我在身 
旁隨口說了一句「你身旁還有一個真正竹中人」就這樣打斷了 
她們的談論,其實他們說得很對,竹中人很傲,但有的不是傲 
氣,而是一身傲骨,我們固執,但卻擇善而為。 

    外界人士了解竹中人的潛力,就連竹中人也不了解,我真 
摯地希望在校的同學能真正體認竹中。我們有無比的潛力只是 
在無目的的嬉戲中逝去了,當然,竹中傳統的四育並進是無可 
廢止的,運動場上若聽不到同學的嬉笑,看不到同學們的虎躍 
沙場,這又是何等的淒涼!然而,你必須做好適度的調節,才 
能做到術德兼備,文武全才的好青年,竹中人,努力吧,用往 
後輝煌的成果去彌補逝去的雄風,我們要與光榮的歷史互相輝 
映,而不是回憶與幻想,不然,當你離開她後,再懷念她也就 
太遲了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