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2日

【竹中校長 入祀孔廟鄉賢祠】


【竹中校長 入祀孔廟鄉賢祠】

新竹中學已故創校校長辛志平畢生奉獻教育,培育無數人才,經新竹市政府審核通過,昨天入祀新竹孔廟鄉賢祠,為建國百年來,新竹地區首位入祀鄉賢。辛的兒女在牌位前訴說思念,為父親入祀感到驕傲。



簡單隆重的入祀儀式在濕冷天氣中進行,辛志平的長子辛三立、長媳黃素琴、次女辛竹英,還有辛的孫子女、外曾孫等人,為見證這榮耀時刻,分別自台北、屏東等地趕至新竹。

辛竹英說,姊姊辛竹青人在美國,無法趕回,她會把報導留給姊姊看。

「爸,你一生奉獻教育,大家都懷念您,今天有很多學生來看您…」辛三立望著父親牌位,感性說出心裡話。辛竹英說,父親辭世廿七年,仍感覺他一直在身邊,「爸爸在天之靈,看到今天的場景,一定也感到欣慰。」
辛志平西元一九一二年在廣東省羅定縣出生,一九四五年奉派接掌新竹中學,直到一九七五年退休,一九八五年七十三歲時辭世。

辛志平以「誠慧健毅」為竹中校訓,堅持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理念,卅年來以校為家,放棄多次升遷機會。二二八事件時,他全力衛護無辜涉案師生,甚至挺身而出,為株連師生擔保,深受師生愛戴。

竹中校友遍布全球,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、清大校長陳力俊、詩人鄭愁予、新竹市長許明財等人都是校友。

現任竹中校長許明文說,辛校長樹立的典範,值得緬懷與學習,接棒的竹中校長都以辛校長為目標,將優良學風一代一代傳接下去。

新竹市府民政處宗教禮儀科長胡國華表示,鄉賢祠表彰先賢們開拓文化、教育等貢獻,日治時期遭毀,三年前在孔廟重設鄉賢祠,辛志平是入祀鄉賢祠第七人,前六人是清朝時期開墾、護衛竹塹城的王世傑、徐立鵬、鄭崇和、鄭用錫、鄭用鑑、林占梅等前人。


文章轉自:
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33071

新竹中學粉絲團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HCHS

新竹中學校友會社團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HCHSG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